关闭

物流企业劲刮”绿色风”, 探索绿色物流新路径

据全球环保NGO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国际物流、快递、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带动下,中国包装材料消耗量从2000年的2.06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942万吨,产生了大量的废弃物和排放物。在此大环境的影响下,自然资源减少和环境污染变成了当下物流行业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众多世界五百强国际物流、快递公司开始采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法 (ESG) 的的管理方式,并从绿色环保物流的思维上建立有益的经营方式。

ESG

御神物流的目标是到 2050 年实现所有服务的温室气体净零排)

“碳”路ESG国际市场

在国际共识上,欧洲物流公司Panattoni(帕纳托尼)发布欧洲物流和供应链可持续性的报告,近 80% 的受访者表示,旨在减少其运营碳足迹的行动将是未来五年的关键。就仓库和生产空间而言,这意味着旨在通过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来提高建筑物的能源效率来降低运营成本的措施。

Panattoni 可持续发展总监 Emilia Dębowska 表示:“可持续发展之路并不平坦。物流供应链中的许多企业在高成本压力、巨大竞争和低利润下运营。因此,对近三分之二的公司而言,实施可持续发展计划的支出是一项挑战。”

与此同时,大多数物流运营商对实施 ESG 问题的复杂性感到担忧,而物流网络客户的担忧程度要低得多。

“毫无疑问,建立更可持续的供应链,包括多式联运和国际运营,需要整合企业、政府和消费者的行动。”Emilia Dębowska 补充道。

许多投资者也选择关注 ESG 的公司,据Investopedia 和 Treehugger 读者的一项调查显示,2020 年,对 ESG 的兴趣持续增长,近五分之一的受访者将 ESG 标准纳入其投资策略,67%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投资更多使用 ESG 框架的公司。众多物流企业都开始通过 “绿色基金”或“可持续投资”为采用 ESG 标准的公司提供投资机会。

尽管一些中国快递公司表示愿意为绿色物流做出贡献,从而减少空气污染和碳排放,但由于缺乏资源和专业知识,许多公司还没有付诸实践。相比之下,中集世联达、顺丰控股、菜鸟网络和苏宁易购等中国领先的物流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绿色环保物流之路。

https://pic2.zhimg.com/v2-62567935fb41af259ca8a500ec67c415_r.jpg

(顺丰循环箱“丰BOX”)

例如,顺丰控股于2017年成立了可持续包装解决方案研究中心。2018年推出首款可回收包装盒,可替代传统纸盒或塑料袋,重复使用数百次。可回收箱使用拉链代替封箱胶带,易于开启、折叠、防盗。据顺丰预计,1000万个这样的箱子将节省5亿个纸箱和14亿米的包装胶带。2018年,顺丰开始在广东省深圳市推广5万个这种可回收包装盒,用于同城快递服务。

ESG大行其道!物流业也在实践ESG

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例,联邦快递、UPS、DHL等国际快递物流巨头开始争相入局“绿色物流体系”,希望通过新型材料研发和替换、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等方式,让企业全面投入绿色物流行动当中。而专注于多式联运以及国际物流的中集世联达,在近年期间也开始顺应绿色发展大潮,并积极推动ESG绿色物流发展。在进博会期间,通过参加进达飞中国绿色物流主题分享会议的方式,在达飞展台主办的ESG绿色物流主题分享活动中介绍了《中集世联达绿色物流发展之路》,以及中集世联达绿色物流解决方案.

据进博会活动介绍,2020年11月,中集世联达参与达飞中国推出的增值服务“ACT with CMA CGM+”,选择为客户提供环境影响更小的航运产品,延伸海运段服务,以低碳的铁路运输方式替代公路运输,实现“海铁联运”,以减轻货物运输所造成的环境影响,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助力航运迈向“零碳未来”。

2021年7月8日,“达飞号”常州-上海港专列首发,通过铁路运输到港口的集装转驳到达飞航运LNG动力船舶,被运抵全球各地,实现全程绿色物流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地。

通过以往的绿色物流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中集世联达在绿色物流上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对于绿色物流未来探索之路计划,可见其ESG可持续发展上也有相当明确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标志着中集世联达正在积极探索绿色物流的目标,强化多式联运和交通运输绿色,实现科技节能、智能化装卸设备,减少能源消耗,提升作业效率。

b72bbd1a13699d896e17cfdae93d13a

(中集世联达受邀在达飞展台演讲介绍《中集世联达绿色物流发展之路》)

据中国证券报2021年9月 “ESG上市公司在行动”专栏中,中集集团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司以ESG为重要抓手,认真践行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根据上述负责人介绍,2020年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经营和管控措施,同时通过战略规划优化、业务聚焦、重大战略主题落地等重大举措,使集团“肌体”更加健康,各项ESG工作也得到了强化。作为中集集团控股子公司,中集世联达居中国物流50强企业第14位,并围绕中集ESG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化责任管理、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全球物流、同心聚力发展” 战略理念前进。

绿色创新,从未止步

在绿色物流与环境、“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在可持续包装的研发上采取了独特策略。和顺丰不同,菜鸟优先考虑回收包装材料,并利用在全国广泛布局的实体快递店“菜鸟驿站”,鼓励用户当场打开包裹,回收箱子,实现资源再利用。其他可持续的努力包括盒子回收。

2019年8月,菜鸟网络与中通快递、圆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控股、百世等五家国内物流巨头达成合作,通过在上海试点 1000 个回收箱来提高盒子回收率,该城市也严格执行垃圾分类以保护环境。

与顺丰、菜鸟网络相比,苏宁易购在绿色物流方面的创新空间更广,该公司于2014年开始发力绿色包装,开发了包装回收、电子票据、更薄的包装胶带等解决方案,并在海口、无锡、北京三个城市启动了绿色物流项目,涉及智能仓储、绿色交通,可回收包装,箱子回收。此外,苏宁易购曾与澎湃新闻、新京报等中国新闻媒体合作推出共享包装盒,力图借助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品牌,鼓励绿色低碳行为。

https://pic3.zhimg.com/v2-d86881a48dc850bd022d42b51dfa23b6_r.jpg

(苏宁冷链箱与漂流箱)

与众多物流企业不同,中集世联达在物流上的绿色措施可谓是“标新立异”,他们选择在海铁联运、国际铁路联运以及大宗物资“散改集”等业务领域上发展绿色物流道路,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21年全年实现涉铁业务发运集装箱箱量约30万TEU,同比增长100%。按照典型涉铁业务运距与同里程的公路运输碳排放对比模型测算,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万吨。

ESG与未来:绿色物流加持探索物流新模式

绿色物流也离不开物流信息化以及运输工具上改革的发展,在物流业中,运输能源化工的运输工具,通常是巨型海运油轮来完成,其定义为建造或改装成散装运输石油或危险材料。和驳船。而用油轮运输原油、石油产品、化学品及液化气,以及在近海、陆地和海上码头转运货物均存在固有风险。

面对这一风险,能源运输的“新星”—— 液化天然气 (LNG) 运输闪亮登场。相信大家都熟悉能源巨头壳牌(Shell)公司这个名号,自2022年年初时,该公司就坚定地走上脱碳之路,将为特种化学品专家赢创提供 100 吨生物液化天然气 (bio-LNG),然后将其转交给其物流合作伙伴。

据壳牌介绍,通过使用生物液化天然气作为其运送货物的主要燃料,赢创的目标是与柴油相比,将 CO2e(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减少约 86%,从而推进欧盟 2030 年的气候目标。 除了在重型运输中推广使用生物甲烷外,壳牌还在扩大整个生物液化天然气供应链。

//xinvision.net/wp-content/uploads/2022/12/word-image.jpeg插图(4)

(该船是“气化西江”项目首批20艘新建LNG动力水泥罐船中的首船)

在这方面,中集世联达就已经看到了LNG对于ESG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未来,今年9月,中集世联达联合肇庆润庆航运投资建造的“中集润庆107”液化天然气(LNG)单燃料动力罐装水泥船建成交付。“西江水泥项目”的落地,意味着拥有环保效益突出的特点,相比油船,预计每年可减少100%硫氧化物、85%至90%氮氧化物、15%至20%的二氧化碳排放,在运输过程中减少近100%的水泥粉尘污染。

可以说,在建立全行业绿色物流运行的市场传导机制上,中集世联达积极发展ESG可持续发展理念、广大绿色物流业务,将绿色物流付诸实践,将带动相关绿色设备的需求。

目前,在绿色物流未来市场上,其主要挑战之一是大多数物流公司尚未大规模实施其绿色物流措施,这使得成本高于它们可以大规模实现的价格。此外,对于可持续包装,即使物流公司可以通过使用更可持续的材料来降低包装成本,昂贵的回收过程仍会使绿色包装难以获得主流使用。绿色物流在物流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世界走向绿色经济。绿色 经济 注重低碳排放、资源高效、社会包容。绿色经济的好处包括减少污染、提高能源和资源的效率、减缓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以及保护生态系统。

成功的绿色经济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并提高人们与自然共存的能力。经济增长起初可能会缓慢,但从长远来看,收益会发挥作用。可持续发展的持久好处 包括减少与气候变化、能源冲击和水资源短缺相关的风险。

 

admin

作者 admin

发表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