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专家云端聚首,共话无痛未来!多学科探讨骨关节炎诊治策略

以下文章来源于医师报 ,作者黄玲玲

第三届晖致“无痛致远”疼痛高峰论坛召开
每个人都有过疼痛的体验,而由疾病产生的疼痛更是难以忍受,骨关节炎(OA)便是一种疼痛在疾病早期就会出现,且通常持续存在的慢性疾病,患者饱受病痛折磨。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积极推进学科发展,切实推动疼痛管理水平提升,晖致医药有限公司于近日主办了“无痛致远”2022疼痛高峰论坛
本次会议主题为“无痛致远启新程,谋策新局向未来”。以骨关节炎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为主线,来自骨科、风湿免疫科的多位医学专家围绕骨关节炎与中枢敏化的早期识别与规范管理、骨关节炎进展及慢性疼痛重要机制、术后加速康复(ERAS)理念下的骨关节炎围术期综合管理以及数字医疗背景下的骨关节炎全程管理新模式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帮助临床医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该领域的新理念、新挑战、新经验,为助力临床实践提供了真知灼见。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0/20221025222305312.jpg插图
中国1/3骨关节炎患者是青中年,早识别早诊治至关重要

 

大会主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终身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加速康复外科(ERAS)专家委员会骨科专家组副组长裴福兴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骨关节炎在我国呈持续增长且年轻化趋势,其中约1/3的患者是青中年,这已成为公众与社会面临的严重健康问题。然而,我国多数患者对疾病认知度不高,常拖延到病情较重时才开始寻找干预措施并且缺乏长期管理意识。”提高公众特别是中青年人群对骨关节炎的正确认知,早期识别、早诊早治,并进行无痛化管理,可有效控制疾病进展,降低对生活质量的影响,这也是临床医生肩上不可推卸的责任。“加强骨关节炎的早期诊断及规范化治疗、以及慢性疼痛的中长期管理,倡导ERAS理念是各界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0/20221025222401228.png插图(1)

大会主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终身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加速康复外科(ERAS)专家委员会骨科专家组副组长裴福兴教授

他强调,包括围手术期管理在内的骨关节炎的诊治全过程,都需要骨科和风湿免疫科、疼痛科、麻醉科等多个学科共同协作,使患者得到真正的无痛化管理。在疼痛管理上,临床医生需要秉承尊重病人、有利病人、无害于病人的管理理念。
晖致中国中央医学事务负责人张琦介绍,疼痛一直是困扰医学界的一个重要课题,许多疾病和创伤都伴随着疼痛的存在,包括骨关节炎。中国的骨关节炎患者数量巨大,骨关炎导致的慢性疼痛,不仅给患者带来躯体的疼痛和精神上的折磨,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如何令骨关节炎患者重视疼痛的管理,合理使用药物进行镇痛治疗,已经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基于前瞻性的疾病管理理念,以及强大的商业能力和先进的数字技术,晖致中国致力于帮助医生为患者提供个性化诊疗和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尤其是在疼痛治疗领域,晖致中国将积极推动慢性疼痛诊治的跨学科合作,帮助建立慢性疼痛综合管理和防治体系,助力实现无痛中国梦。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0/20221025222453709.png插图(2)
晖致中国中央医学事务负责人张琦
谋新策:延缓骨关节炎进程,软骨保护、炎症控制需重视

 

在专题讲座环节——“谋新策”篇章中,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志毅教授指出,没有关节的健康,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健康。骨关节炎是一种以软骨破坏为主要症状的慢性、炎症性、退行性疾病,在骨关节炎临床前及早期阶段,关节退化程度较低,可作为治疗的“机会之窗”,在此阶段进行识别和干预可延缓疾病进程。早期骨关节炎需要基于临床表现、影像学表现、MRI和生物标志物等进行识别。非手术治疗是年轻患者早期OA的一线选择,包括非药物治疗与药物治疗,其中非药物治疗主要有运动、减重、物理治疗、支撑工具、膳食补充等。一旦疾病进入进展期,应该科学规范地治疗,选用合适的药物,不可滥用。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0/20221025222627545.png插图(3)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志毅教授

北京医院骨科主任薛庆云教授介绍,关节软骨是OA的主要靶器官,软骨损伤是OA的重要发病机制。软骨损伤可诱导炎症反应,炎症又可加重软骨损伤,炎症-软骨退化的恶性循环是OA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且软骨损伤程度与OA进展成正比,并可显著增加OA关节疼痛。炎症反应介导软骨进行性缺损,加速OA进展,并可诱发和加重OA疼痛。由此可以看出,控制炎症、改善软骨损伤,可有效延缓OA进展。因而,对于骨关节炎的早诊早治,在减重、合理运动、调整生活方式等非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及时给予抗炎和软骨保护的药物治疗至关重要。OA治疗应靶向控制炎症和缓解软骨损伤,ESCEO(欧洲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炎临床经济学会)指南强烈推荐氨基葡萄糖和NSAIDs(非甾体抗炎药)作为OA的第一步长期背景治疗和第二步治疗。其中氨基葡萄糖具有软骨保护作用,可改善OA患者疼痛,恢复关节结构,而NSAIDs可以直接作用于软骨、滑膜和软骨下骨的炎症,显著改善OA患者的疼痛和身体功能。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0/20221025222717524.png插图(4)

北京医院骨科主任薛庆云教授

开新篇:重视OA慢性疼痛综合管理,积极应对中枢敏化

 

在“开新篇”篇章中,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杨惠林教授指出,OA由急性疼痛转化为慢性疼痛后,疼痛特征无法用单纯的外周机制来解释,中枢敏化(CS)是OA慢性疼痛的重要机制。据悉,约60%的骨关节炎患者存在中枢敏化,这些患者疼痛范围扩大、疼痛感受增强,且功能状况更差。控制OA慢性疼痛,必须重视OA慢性疼痛综合管理,否则单纯手术可能效果不佳,降低患者满意度。多项疼痛管理指南推荐采取多模式镇痛策略,积极治疗中枢敏化,联合应用中枢性镇痛药物,镇痛效应会更好。“加速患者康复,应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0/20221025222758284.png插图(5)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杨惠林教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风湿免疫科梁东风教授介绍,中枢敏化是指中枢神经系统中的伤害感受神经元对正常或阈下刺激的反应性增强,是神经病理性疼痛和中枢功能障碍性疼痛的主要发生机制。中枢敏化评测量表(CSI)有助于快速识别慢性疼痛的中枢敏化,包括中枢敏化量表(CSI-25)和简化版CS量表(CSI-9)。CSI得分越高,患者的疾病状态越差,经积极有效治疗后CSI评分可下降。“对存在中枢敏化的骨关节炎患者的慢性疼痛进行控制,需要在抗炎和软骨保护的基础上,积极治疗中枢敏化。”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0/20221025222841703.png插图(6)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风湿免疫科梁东风教授

在讨论环节,包括张志毅教授、薛庆云教授、杨惠林教授、梁东风教授、林剑浩教授、周宗科教授在内的6位专家还就如何落实OA早期识别及早诊早治,如何根据患者不同疾病阶段进行阶梯化、规范化治疗,以及骨关节炎的管理重点、管理模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精彩的讨论。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0/20221025222915774.png插图(7)
破新局:数字化治疗与ERAS理念助力患者无痛管理

 

在“破新局”篇章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林剑浩教授强调,OA存在患病率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程度低、重视不足,且治疗依从性差的特点。传统的OA患者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管理需求。OA慢病管理的未来正朝着数字化治疗和全程管理方向发展。OA数字化治疗和全程管理主要内容包括三点:(1)筛查评估数字化:通过小程序可测试患膝OA的风险,通过问卷可评估OA严重程度;(2)诊疗设备数字化:运动靶向定位和成像关节炎、皮温枪、人工智能等,可实现数字化诊疗OA;(3)患者管理数字化: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医患实时互动等。OA的数字化管理能显著改善患者疼痛和功能,为患者带来长期获益,并进一步节约社会成本,是骨关节炎慢病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0/20221025222952794.png插图(8)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林剑浩教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主任兼关节外科主任周宗科教授介绍,ERAS是对现有技术和流程的优化整合,采用经循证医学证明有效的围术期处理措施,达到加速康复的目的,已成功运用于多个学科。其中骨科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更需要ERAS理念,目前ERAS理念已获近90%的骨科医生认可。ERAS理念能为骨科围术期患者带来巨大临床获益,与传统治疗相比,可显著减少骨科患者的住院时间和术后并发症,并显著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他强调,骨科ERAS需要以患者为中心的多学科参与,在众多的围手术期管理措施中,疼痛管理、血液管理及预防感染是保证手术安全性、降低手术并发症、提高患者满意度的三大支柱。由于疼痛是导致骨科术后患者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最小化术后疼痛成为了骨科ERAS成功的关键,骨科围术期疼痛管理应贯穿ERAS全程,推荐以NSAIDs或COX-2抑制剂为基础的多模式镇痛。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0/20221025223232165.png插图(9)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主任兼关节外科主任周宗科教授

此次会议为所有参会者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裴福兴教授最后总结表示,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会议有所收获,将国际前沿的理念和各位专家的经验融会贯通,转化成工作中的能量。“我们将以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在‘无痛致远’这条道路上奋力前行,为使患者减少疼痛、加速康复而不断努力。”
admin

作者 admin

发表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