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随时准备,拥抱未知:Booking.com缤客发布2022年六大未来旅行趋势

一项涵盖31个国家和地区逾2.4万名旅行者的调查显示,人们正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勇敢探索未知的世界

一年以来,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都被重新定义,而“旅行”二字,也在这个时代被赋予了更深远的意义。尽管疫情何时终结仍未可知,但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不断推进和多项“旅行泡泡”计划的有序开展,人们正重燃希望,对于旅游恢复的信心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为了探索这份乐观会如何帮助重塑旅游业的明天,作为全球领先的酒店及住宿在线预订平台,Booking.com缤客依托其强大、专业的数据分析及洞察力,面向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逾24,000名旅行者展开调查,并正式发布2022年六大未来旅行趋势预测。

这项最新的调查研究显示,当变化和不确定性逐渐成为“新常态”,2022年的旅行者将更加开放、更加愿意拥抱未知。无论是对于各种“计划之外”更平常心,还是想要甩掉条条框框来一次“说走就走”,在2022年,旅行的意义或许在于把握当下,尽情享受在路上的每一刻。

1. 旅行,必不可少的“心灵维他命”

相较于健身或冥想,旅行将成为人们保持身心愉悦的不二“良方”。超过八成的中国旅行者(84%)认同旅行比其他休闲方式更有益于纾解情绪、释放压力。经历了一年多变化无常的旅行限制,当“说走就走”变得不再那么理所当然,人们越发意识到旅行对于自身幸福感的重要性(76%),更有近九成(89%)的人表示,单单是做行前攻略的过程就足够“治愈”。

小孩们在水里走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正在吃东西 描述已自动生成

是什么让旅行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心灵维他命”?对于三分之一(33%)的中国旅行者来说,踏出舒适圈的一次“逃离”即是一次“自我重启”。其中,近三分之二(65%)的人表示,打卡新目的地,与陌生的风景不期而遇,结识新伙伴,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探索自我,在行走中找回内心的平静;七成(70%)中国旅行者称造访异乡的日与夜,当个快乐的“一日居民”,邂逅他人的生活,是另一种“心灵补给”,无论是尝试当地“猎奇”美食(59%)或是听着陌生却又亲切的方言(53%),都能带来片刻的放松和疗愈。

2. “休假中,请勿扰”

疫情之下,工作和生活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工作度假(Workcation)蔚为风潮。这种边工作边度假的模式虽然满足了疫情初期人们远程办公的“刚需”,但随着国内形势逐渐好转,不同的声音开始涌现——超过一半(57%)的中国旅行者称疫情期间他们的工作时间更长、休假更少。因此在2022年,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期待重新建立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努力工作,尽兴玩乐。

山上盖着雪的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海上有艘小船的人们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近八成(79%)中国旅行者在来年的旅行中将会彻底放下工作,尽情享受假期。41%的人更表示,他们宁可减少休假的次数也不愿意带着笔记本电脑去度假。因此我们预计,在2022年,你也许将收到更多“休假中,请勿扰”的自动回复。

3. 每一次出发,都要「负责任旅行」

疫情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却让心与心更加贴近。不能出国旅行的日子里,人们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周边社区,并对正处在艰难时刻的本地旅游业者更加感同身受。从支持独立经营的企业到愿意花更多时间重新发现“家门口”的好风景,人们希望身体力行地帮助当地旅游业的恢复和发展。在2022年,这种善意也将在他们的下一次旅行中得以延续,超过四分之三(77%)的中国旅行者希望他们能为旅游目的地带来积极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

商店外的墙上挂着人的照片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建筑, 室内, 人, 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外,人们也开始学习在做旅行攻略时就做足“功课”,研究他们预订的酒店对当地产业的支持力度如何(34%),或是他们的旅行花费将被怎样用于改善当地社区(30%)。与此同时,这群有态度的旅行者也对旅游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72%的中国旅行者希望旅游预订网站或App能推出相关功能,展示并推荐那些因旅游产业发展而受益的目的地,以帮助他们做出更可持续的出行选择。这也预示着新一代旅行者的美好愿景——他们希望旅行的快乐和意义不仅仅只关乎自身,更能有益于那些在路上所遇见的人,以及将要去到的那个地方。

4. 郊游?交友!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结交同好,搜索旅游攻略,早已成为现代旅行的打开方式。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共同“拔草”的计划遥遥无期,很多人也只能对着手机“望屏兴叹”——人们愈发渴望走出手机屏幕,遇见鲜活的人和风景。Booking.com缤客调查显示,近八成(79%)中国旅行者想要在下一次旅行时同时结交新朋友。因而在2022年,对于更多人来说,旅行将是一个结识新面孔、拓展朋友圈的好时机。即便旅程结束,友谊也不会终止,互联网早已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无限拉近,谁说萍水相逢,不能成为莫逆之交呢?

戴帽子的男人在厨房里做食物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吃东西的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5. 心态满分:不设限,去冒险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你一定或多或少经历过这些“无奈时刻”:航班取消、景区暂闭,或是行程码的突然变“脸”……当心心念念的旅行计划受到威胁时,人们却似乎并没有因此感到气馁,相反,他们逐渐摸索出一套独家“应对之道”:既然计划赶不上变化,那不如先享受当下!这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得到了越来越多中国旅行者的认同,56%的人表示与其把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不如顺其自然,欣然接纳并享受旅途中的那些“意外之喜”。

男人在划船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沙滩上放风筝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种“不设限”的心态,让人们越发期待一场痛快的“冒险”:超过八成(82%)的中国旅行者表示只要预算允许,他们就能义无反顾地“说走就走”; 81%的人愿意尝试此前并不“感冒”的各种新型度假类型;83%的人认为只要能踏出家门,最好的风景就在路上,无所谓终点在哪里。这些心态满分的旅行者们也是拥抱全新旅行科技的“冒险一族”,有超过四分之三(79%)的人期待体验一次“旅行盲盒”或“随心飞”,开启一场“未知旅程”。

6. 拥抱不确定:后疫情时代下的旅行新常态

每当谈及后疫情时代下的旅行,“不确定性”一定是绕不开的关键词,它也将继续成为2022年的旅行新常态。在过去的一年半里,旅游业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帮助旅行者更从容地应对种种未知和不确定。无论是AI赋能的实时翻译功能,让住客在计划临时有变时能及时与海外房东沟通,还是基于机器学习技术自动通知房东,住客将由于航班延误稍晚到店,八成(80%)中国旅行者表示,科技有效地缓解了他们旅途中的焦虑。此外,人们还期待科技在提供精准预测上的加速应用,诸如提前数月预测出哪些国家可以安全旅行(81%),或是基于出发和抵达城市当前的疫情动态,自动匹配并推荐当下适合出行的目的地(81%)。因此不难预计,未来预测工具和技术将更加成熟,并将被运用至更广泛的场景,以帮助旅行者做出更明智的出行决定。

女人在打电话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站在窗帘旁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诚然,旅游科技创新的确能有效帮助人们打消出行的种种顾虑,然而对于2022年的旅行者而言,旅游预订服务的灵活性与透明度同样重要。可全额退款(34%)、免费改期(23%)以及免费取消(20%),依旧是中国旅行者最为关心的出行事项。因而在2022年,旅游从业者将继续把灵活性放在首位,以期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并拥抱未知,享受旅程。

“过去的一年半里,中国境内游率先重拾热度,一次次的假期出行高峰,以及不断涌现的热门网红目的地,让我们看到旅游经济‘内循环’下巨大的潜力,也使我们对旅游业的复苏充满信心。”Booking.com缤客亚太地区总裁及全球副总裁Laura Houldsworth 说:“展望未来的一年,我们将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抛下顾虑,更加轻松、从容地踏上探索之旅。Booking.com缤客也将一如既往秉承‘游世界,更简单’的使命,为旅行者提供多元的选择、超值的服务和便捷的体验,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让每一个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有一颗想探索的心,Booking.com缤客都将伴你轻松开启下一段旅途。”

关于Booking.com缤客

Booking.com B.V.隶属于Booking Holdings集团(纳斯达克上市公司:BKNG)。秉承“游世界,更简单”的使命,Booking.com缤客竭力投身数字科技领域,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的预订和旅行体验。平台将多样交通选择与美妙住宿体验(从民宿到酒店)无缝连接,为数百万名旅行者提供令人难忘的经历。作为全球领先的酒店及住宿线上预订平台,Booking.com缤客帮助世界范围内的酒店及住宿吸引全球顾客,发展全球业务。目前,Booking.com缤客网站支持44种语言,提供超过2,800万间线上房源,其中包括超过660万间民宿、公寓和其他特色住宿。Booking.com缤客还配有7天24小时全年无休的高质量客户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服务支持与答疑解惑。

admin

作者 admin

发表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