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世界青年技能日,看立邦技能青年如何解读“一技之长”

7月15日是联合国于2014年设立的“世界青年技能日”,旨在通过技能的开发和培养,鼓励和扶持青年用技能成就梦想。青年技能人才拥有广阔的眼光和学习能力,也是未来国家发展的重要创新力量。一直以来,立邦持续关注产业年轻技能人才的培养。在这个属于技能青年的节日,立邦特邀4位优秀的年轻人讲述他们的故事,深入解读「技能」二字。

子承父业,来自涂装世家的优秀涂装工·蒋建宇

26岁的蒋建宇来自江苏泰州,年纪轻轻却有近9年的工龄。他17岁便进入涂装行业,跟在父亲蒋华的身后,学到了涂装好手艺。在加入立邦涂装俱乐部后,更对新兴涂装产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蒋建宇表示,正是在父亲的影响下才选择了投身涂装行业。在他看来,学习技能不仅是一种传承,也是不断积累的过程,而掌握独特的涂装技能让他深感自豪。

Q:“技能为你带来了什么?有什么想要钻研的技能吗?”

A:“最重要的是解决了养家糊口的问题,学习技能工艺有很直接的回报,技术越高,工费就更高。我在立邦产业人才发展中心(简称:立才中心)接受立邦刷新服务的培训,通过严格的考试之后获得了‘涂装师资格认证’。现在我的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也更高了。后续可能会对新技术更加感兴趣,毕竟是少数人才能掌握的好本领。”

//hqsx-1258552171.cos.ap-shanghai.myqcloud.com/upload/2021/07/20210715132535192.jpeg插图

蒋建宇的家具涂装成品

Q:“你觉得什么是‘技能’,你心中对技能的定义是什么呢?”

A:“技能就是在基本工的基础上,做得越多,学习得越多,后期就会回馈你更多的一种能力。它像是一种适应能力,随着能力的提升会不断成长。比如说时代的发展普遍对环保和工艺的要求更高,当你拥有了学习技能的能力,你在未来就会更好地适应这个行业。”

//hqsx-1258552171.cos.ap-shanghai.myqcloud.com/upload/2021/07/20210715132537172.jpeg插图(1)

蒋建宇的家具涂装成品

技能不输美貌的立邦涂装顾问·应沁秀

应沁秀是一名出生于杭州的灵秀女子。自2017年开始做立邦涂装顾问,她成交的每一笔订单、掌握的每一个新技艺都给她带来了很强的成就感。应沁秀还曾在立邦的推荐下去到阿里游学。对此她表示,学习技能的过程是不断收获的过程,在参与立邦课程和阿里的一些交流会中,她发现线上巨大的潜力和价值;在研究新产品时,她发现艺术漆拥有呈现神奇墙布质感的特点。这些新发现,都让她非常热爱涂料行业。技能对她而言,不仅是一种学习的态度,更是一种考验。

Q:“立邦有为你提供一些可以提升技能的机会或者帮助吗?”

A:“立邦线上有一个导购培训的平台,需要进行学习和定期考试。平时有新推产品和新技能时,也会有室内的专业培训。但不仅仅是涉及导购的部分,哪怕是涂装工的工作培训,立邦也会让我们去上手体验,这样我们对整体的技艺也会更了解,也帮助我们在面对顾客时更从容、自信。每次的培训和交流会都学到了很多。”

//hqsx-1258552171.cos.ap-shanghai.myqcloud.com/upload/2021/07/20210715132538291.jpeg插图(2)

工作中的应沁秀

Q:“学习技能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心得,有什么想对萌新说的吗?”

A:“希望新加入的小朋友们不要急于求成,工作中可能会不断受挫,刚开始或许会没信心,认为工作复杂,但只要脚踏实地、沉下心,定期对工作进行复盘,一定会卓有成效。我也想分享给大家一句对我帮助非常大的话:选择做正确的事情,然后持续去做。”

//hqsx-1258552171.cos.ap-shanghai.myqcloud.com/upload/2021/07/20210715132539443.jpeg插图(3)

应沁秀和她的团队伙伴

登上央视财经直播间的蒙古族刷新小哥·敖日格乐

在北京工作的敖日格乐曾登上CCTV央视财经“美好创享家”抖音直播之夜,是一名积极向上的90后立邦刷新服务客户专员。来自蒙古族的他表示原本没想过从事涂料行业,在机缘巧合下通过朋友介绍加入了立邦刷新服务。他性格外向,擅于沟通和学习,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在立邦一待就是6年。立邦也提供给他很多露面的机会,让他能够提升自己的技能,登上更大的舞台。

Q:“登上央视财经抖音直播间,你觉得自己火了吗?”

A:“影响比较小,时代不同了,现在大家的视线都会被分散。十年前登上央视或者电视广告才会很轰动,变成那种行业内部的‘一夜爆红’的名人。并且,我们的直播重心会放在推广上,还是想让大家记住立邦的产品。不过从个人心态上,央视给了我很大的激励。我也把截屏打印下来,给每一个客户展示。”

//hqsx-1258552171.cos.ap-shanghai.myqcloud.com/upload/2021/07/20210715132540550.jpeg插图(4)

敖日格乐现身CCTV央视财经“美好创享家”抖音直播之夜

Q:“为什么你能够‘脱颖而出’,你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的技能优势?”

A:“我觉得服务意识、闭环意识和沟通思考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自己的加分项。对客户需要保持真诚和专业,让客户觉得物有所值。客户提出的诉求,都能找到方法解决。平时我也研究如何在色彩的搭配和表达上做到更好,立邦每年也会组织员工去参与立才中心的培训课程,让我收获到很多技能知识和友谊。”

//hqsx-1258552171.cos.ap-shanghai.myqcloud.com/upload/2021/07/20210715132541955.jpeg插图(5)

敖日格乐在直播间

玩转涂料的技能大神·黄健

97年出生的黄健是新入职立才中心的一名年轻技术讲师。他自大学时期就开始参加各类技能大赛,曾荣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商品展示项目上海选拔赛的第一名,并担任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油漆与装饰项目上海基地的教练。作为美术生,绘画始终是黄健的热爱之一。他认为,涂料同样可以与艺术结合,基于其色彩和肌理的艺术特征,能够拓展出许多创造的空间。黄健表示,涂料不仅能够被涂刷在墙面上,同样也可以成为美的本身,技能是可以被玩出花样的,所以不管是参赛过程中,还是日常工作生活中,他都想要以一种更艺术的方式呈现技能的美感。

//hqsx-1258552171.cos.ap-shanghai.myqcloud.com/upload/2021/07/20210715132543517.jpeg插图(6)

黄健艺术漆绘画作品

Q:“从参赛选手到国赛的教练,心态上有没有什么转变呢?”

A:“心态上会自我调整,虽然还是会紧张,但我已经能够克服,并且让我带的选手也能保持稳定心态。我通常会在参赛完之后总结一些经验和技巧,除了技能上的实操指导,更多的是关于时间分配的心得。因为赛事的时间比较紧张,希望我的技能经验可以让选手少走弯路。”

//hqsx-1258552171.cos.ap-shanghai.myqcloud.com/upload/2021/07/20210715132544684.jpeg插图(7)

黄健参与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

Q:“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即将在上海举办,立邦也成为该赛事的涂料行业铂金赞助商。作为参赛经验丰富的‘技能大神’,有什么想对参赛的青年选手说的吗?”

A:“在国赛现场看到立邦对于赛事从教练到物力的支持,让我深刻感受到立邦对于技能人才的重视。年轻人作为新鲜血液是非常被这个行业所需要的,人有一技之长是很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加入立邦的原因。希望参赛选手们在比赛中能够沉稳地发挥所长,也展示一下属于技能的特别光芒。”

//hqsx-1258552171.cos.ap-shanghai.myqcloud.com/upload/2021/07/20210715132546136.jpeg插图(8)

黄健在2018中国技能大赛

凭借长期以来积累的培养技能人才实力及精湛的涂装技能技术,立邦成为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涂料行业的唯一铂金赞助商。长久以来,立邦不断推动高级技能人才的发展与培养。截至目前,立邦人才发展中心在全国已有16所学校,30%的讲师年龄在30岁以下。未来,立邦将持续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和品牌引领作用,跟紧国家技能人才培养的战略步伐,为企业和行业培养输出更多青年技能人才,共同刷新未来的美好生活。

admin

作者 admin

发表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