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年末消费高峰,警惕“大牌平替”的陷阱

就在眼前的双十二,接踵而来的圣诞跨年与春节,买买买的黄金时段,作为消费者,少不了要接受各式营销广告的狂轰滥炸。如今纷繁复杂的消费市场,大家都擦亮了眼睛追求性价比,如果你也曾被“五分之一价格买到大牌效果”“最值得买的平替”这样的话术所吸引,便很可能会陷入“大牌平替”的陷阱。

说到最常被模仿的品牌,一定有颠覆了头发造型行业的戴森,在电商平台上搜索高端吹风机,出现的产品往往与戴森高度相似。今天我们就从真实消费者和专业人士的角度撕开“戴森平替”的标签,揭秘为何只有戴森的技术能做到独一无二且无法被取代。

六年一如既往,呵护长期美丽

消费者眼中的戴森独特优势

对于消费者来说,比起数据和技术,首要且最直观的便是效果。距离戴森2016年推出Supersonic™吹风机,并带来快速干发、气流倍增技术和智能温控系统不伤发等革新行业的科技以来,第一批戴森拥有者已经是六年的老用户了。用他们亲身体验的感受直接地说,戴森就是戴森,所谓平替,是不存在的。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2/20221210021508603.png插图

之所以会为平替交“智商税“,是因为我们对于自己的头发了解得还是太少了。今年,戴森在多年深耕头发科学领域的基础上发布了《全球头发研究报告》,其中就敏锐地发现了一些消费者关于头发根深蒂固的误区和迷思,比如大家最担心的“发质受损问题”是头皮屑、脱发和白发,而这些并不是发质受损的形式,真正由过热、机械或化学损伤的影响可能需要几个月才会显现出来。这说明大部分的消费者并未充分认识到发质损伤是不可逆的,这也让平替们宣扬的“纳米水离子/铂金胶原蛋白可以修复头发损伤“有了可乘之机。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2/20221210021620826.png插图(1)

各种天花乱坠的黑科技修复受损头发技术,其实是违背生物科学常识的。我们都知道头发长出来后,本身就是已经“死掉“的细胞,根本不具备可修复性。“护发功能“负离子的作用也是中和头发在吹干过程中产生的正离子,消除静电让头发看起来不会毛躁,并不是因为负离子对受损头发有修复作用,才达到头发柔顺的效果。同样,“空气精华”“铂金胶原蛋白”之类看似黑科技满满的功能,并不会存在让头发细胞起死回生更回春的特殊功效,消费者一定要擦亮双眼。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2/20221210021712666.png插图(2)

而反观戴森,却在长时间可靠陪伴消费者的过程中“用久见真心“。有时尚博主这样说:”几年来,成分迭代、配方升级的护肤品常换常新,但是,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一直是我坚持多年的不变选择,精准的温控和强劲可控的气流,快速干发造型的同时保护头发健康,这是我始终坚持戴森的原因。“

还有真正得益于长期使用戴森吹风机的消费者分享:“不但6年前入手的第一台吹风机在经过高强度的数年使用后依然能高效‘完成任务’,而且头发的状态比以前有明显改善。虽然受损的头发无法修复,可是六年里新生长的头发被保护得很好。如果你对头发健康和头发造型有要求,那种戴森带来的头发顺滑无毛燥的光泽感和始终无可代替,并且是真正经过时间验证的。

技术壁垒塑造的“无可复制”

“平替”无法掩盖的科技和功能缺失

“这款吹风机和戴森长得几乎一样,用起来应该也差不多吧?” 即使最精明的消费者,有时也难免会被平替与大牌极其相似的外形所误导。如果你打开电商页面搜索高端吹风机,得到的结果一大片都是和戴森及其相似的直柄+风筒造型。大树底下好乘凉,要以“平替”说服消费者,首先必须要长得像戴森,这似乎也成为行业心照不宣的秘密。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2/20221210021811283.png插图(3)

让戴森与“平替“区别开来的格局,首先在于造型设计不仅仅是为了美观,更是真正帮助用户解决痛点。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的设计将马达融入手柄位置,降低头部重量,让使用者长时间使用也不会觉得累。最重要的是,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特殊的造型设计还有空气动力学的考量,通过对风道的优化,可以实现三倍的气流倍增效果,让小身材的吹风机也能拥有巨大的能量。

除去高颜值的加持,一款科技产品最重要的自然是它的功能。吹风机干发的本质就是水分蒸发,温度和气流是水蒸发的两个必需条件。想要快速吹干头发,传统吹风机由于无法产生更强的气流,只能增强发热丝功率,通过高温烘干头发,这样一来,不仅吹风机会变得笨重,头发还会因为高温而损伤。然而,戴森攻破了马达和气流的技术壁垒,研发出了让吹风机增强气流、降低温度,在避免高温损伤发质的情况下快速干发的颠覆式科技,完美解决了这一弊端。

戴森专门研制的第九代数码马达只有玩具四驱车马达大小,它的转速却比传统马达转速快8倍,高达110000转/分钟,仅靠马达本身每秒可提供13升气流,在提供强大动力的同时,它也是同性能产品中体积最小的。

对此,平替品是如何做的呢?部分“平替”为了塑造更好的产品力吸引消费者,也宣称自己的吹风机马达转速可达到10-11万转/分钟,但实际上,对比戴森在无数次高成本的校准测试中达到的实际参数,这些宣称的马达极限转速只是实验状态下的最高数据,加上实际制造及长期使用中带来的损耗,真实转速并不能达到标称转速,有的更是直接虚标马达转速参数,这对消费者是及其不负责的行为。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2/20221210021905117.png插图(4)

Air Amplifier™气流倍增技术也是戴森与平替的技术壁垒。作为戴森独有的专利技术,可以让吹风机以更低的能耗获得更多的推出风量,而市面上的“平替”是不具备这样的技术的。“平替“想要获得更多的推出风量,就需要增加推进风量,不但加重马达负担,也意味着更多的灰尘和毛发将伴随着推进风量一起进入到吹风机内,对吹风机的使用寿命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对于消费者而言,不应被一些平替产品所谓的宣传数据所迷惑,因为非同类单一数据间的比较,本身就是一种混淆视听的误导行为。

那么,要开发这样一款这样无可替代的吹风机,究竟有多难?为了研发和改善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戴森动用103位工程师、毛发学家和造型师,耗时7年,还专门斥资1亿英镑创建头发科学实验室,共产生了600个原型机,消耗了1600千米的真实人类头发样本……才有了今天的产品。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2/20221210022101981.png插图(5)

戴森超轻超小但非常强劲的数码马达,与气流倍增技术共同运作产生强大的气流来实现快速干发;同时还搭载智能温控系统,精准控温,有效避免头发被过高温度伤害,从而保护头发头皮的健康……这些戴森最核心的科技是无法被复制的,这也是戴森吹风机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的根本原因。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们

从真实需求出发关注特别人群

“不能像有造型师帮忙那样吹顺头发,自己在家怎么造型?“

“工作那么忙,又需要每天造型,如何节省时间?”

“新手妈妈可以洗头吗?怕发质受损又怕吹不干着凉……”

……

结合创新科技,戴森区别平替另一大特征便是不断从研发的细节处着手,从消费者真实需求出发,解决容易被他人忽略的实际困扰,同时也关注到了特别人群的需求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2/20221210022140689.jpg插图(6)

比如戴森提出的“每日造型”概念,虽然听起来很日常,但要真正做到“零损伤”却非常不易。拿头发毛躁飞翘这个大部分消费者都经历过的“小困难”来说,专业造型师往往会使用吹风机搭配造型梳的方式,依靠高温热风“熨平”发丝,但这种看似直接有效的方式,操作过程中时间一久,过高的温度就会让发丝遭受不可逆的热损伤,变得越来越干枯毛糙。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2/20221210022221270.png插图(7)

为了解决消费者每日造型问题,戴森精益求精配合Supersonic™吹风机开发了多款风嘴,满足不同脸型、头发类型打造最佳发型的需求。其中的防飞翘风嘴,能利用空气动力学中的“康达效应”操纵气流,吸附头发在流畅的曲面上滑动,颠覆性实现气流顺发,瞬间抚平头发飞翘,有效避免因梳子梳发引起的摩擦和物理伤害。同时无需借用高温,避免对头发造成不可逆的热损伤,令头发长期呈现出顺滑健康有光泽的状态。而“平替”不但没有符合各个场景的风嘴,且干发效率低、造型效果不佳,对发质也会造成一定伤害,因此,只有戴森才能真正帮助消费者实现“每日造型”的头发零损伤。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2/20221210022314160.jpg插图(8)

除了仔细聆听普通消费者的声音,戴森对于细节的执着,也体现在对于细分人群的关怀中。如每天都有职业造型刚需的职场人士,便可以利用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快速、高效且随心多元地打造每日造型。而心理和生理都经历着巨大变化的新手妈妈们,不但面临激素变化和精神紧张的状态,还要受传统坐月子“不能洗头”观念的困扰。针对她们的产后干发难题,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的第九代数码马达硬件和专利气流倍增技术,能够有效帮助妈妈们以最快速度干发避免着凉,同时也呵护她们的头发及头皮健康,让即使是月子中焦头烂额的她们也能感觉清爽、自信和美丽。

多年深耕头发科学领域

才能得到的媒体专业认可

//hqsx-1258552171.file.myqcloud.com/uploads/2022/12/20221210022407608.png插图(9)

从诞生至今始终代表着行业最高水平,独一无二的戴森也不断荣获专业检测机构和一线时尚美容媒体的一致背书及肯定。仅在2021年,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就获得了ELLE、风度、芭莎、瑞丽……等十几家一线时尚、美容及生活方式媒体的多个大奖,无疑是当年最多奖项在手的头发造型产品;在尚未结束的2022年度,

Supersonic™吹风机也拿奖拿到手软,已收获ELLEMEN 2022理容大奖、风度 men’s uno 2022年度美发造型工具、搜狐时尚年度最信赖美发工具,还有OnlyLady、瑞丽等权威媒体所颁奖项,更可贵的是戴森不但收获了男性消费者和女性消费者的分别青睐,也同时受到了普通大众和专业评审团的一致认可。

可以说,戴森是用自己的硬实力,证明了所谓的“平替”不可能存在。

作为领导者的戴森,与作为追随者的“平替”们,从技术的含金量,到对消费者需求的关注,都差了不止“亿点点”。无论是对头发科学持之以恒的探索精神,还是不断革新消费者对于干发和造型的认知,为消费者带来实际有效的产品,戴森都做到了颠覆行业且难以复制。

戴森了解每一个消费者真实的护发和造型痛点,切实地解决了被人们所忽略的问题,并默默影响大家的生活习惯和消费理念,这是一种行业破局所带来的改变。作为头发护理领域的变革者,戴森也将始终以敏锐的洞察、卓越的创思与扎实的科技基础定义行业新高度。

 

admin

作者 admin

发表你的看法